諾貝爾學者天野浩教授訪問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推動先進半導體研究合作、促進人類文明永續發展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產學創新研究學院寬能隙化合物半導體中心於8月31日非常榮幸地接待了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名古屋大學電子系的天野浩教授[1]來校參訪,並與師生進行啟發性的深度學術座談,廣泛交流了當前以氮化鎵為主軸的研究成果、現勢、與及於對貢獻世界文明永續發展的願景。演講不但深及核心科學技術,也給與會者繪製了一幅以造福人類為志的遠景[2]。這次訪問不僅帶來一次針對化合物半導體科技研究領域深入性的學術交流,更意味著雙方對互補有無、攜手合作邁向更遠的未來無限的忡憬。

圖:林奇宏校長及張翼院長與諾貝爾學者天野浩教授合照

圖:產學創新研究學院寬能隙化合物半導體中心師生與諾貝爾學者天野浩教授合照

天野浩教授是一位享譽國際的半導體物理學家,以其在半導體研究領域的卓越貢獻而著稱,也因而在2014年與其博士論文指導老師,同在名古屋大學任教的赤崎勇教授、及時已由日亞化學工業公司轉赴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任教的中村修二教授共同獲頒諾貝爾物理獎[3]。他的研究成果在用於能發射藍光的半導體材料和裝置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為半導體產業的進步和發展,甚至照明工業,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座談會上,天野浩教授分享了他對未來半導體技術和材料的展望,並鼓勵學生們積極參與跨界研究,探索新的科學領域。他強調了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在半導體研究方面的領先地位,並表示希望我們能與之攜手推動半導體科技更大的發展。

寬能隙化合物半導體中心的師生們也介紹了他們在半導體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並就未來的合作計劃進行了深入討論。這次座談為雙方建立深厚的學術聯繫和研究合作打下了堅實基礎,也為陽明交通大學的學生提供了難得的與世界頂尖科學家對話、交流和學習的機會,不但為未來的研究合作開啟了大門,從而也擴大了年輕學子們的視野與跨文化學習的機會。這次參訪驗證著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在半導體研究領域的國際聲望[4][5],我們期待著未來與天野浩教授及其團隊更多深入的合作,將半導體科技推向新的高峰,也能由此不斷增進自我,回饋社會,進一步提升陽明交大的影響力。

參考資料:

  1. http://www.semicond.nuee.nagoya-u.ac.jp/english/index.html
  2. THE 17 GOALS |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un.org)
  3. The Nobel Prize in Physics 2014 – NobelPrize.org
  4. https://iais.nycu.edu.tw/intro.html#gsc.tab=0(產創學新研究學院簡介)
  5. https://iais.nycu.edu.tw/FRC.html#gsc.tab=0(產創學新研究學院寬能隙化合物半導體中心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