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領域跨國研究中心

陽明交通大學為我國頂尖的研究型大學,培養無數優秀高科技高階人才,締造國家尖端科技產業,對社會有卓著的貢獻。交大在強化人才培育、提升教研能量、發揮國際學術競爭力之發展方向,以台灣及陽明交通大學利基點半導體領域為主軸,以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為樞紐,結合本校電機學院、工學院、理學院及產業界力量,建立「全球半導體產業全方位人才培育平台」,培養國際半導體高階創新人才。藉由半導體領域跨國研究中心鏈結國際學研機構,包含「氮化鎵高頻功率放大器研究中心」「智慧半導體奈米系統技術研究中心」,以美國、日本、比利時等國為主要目標,如美國UC Berkley、UCLA、日本東京工業大學、比利時魯汶大學,建立雙邊合作研究、雙聯學位及半導體特色國際講座課程,透過半導體領域研究主題,將可與國外一流機構進行密集且長遠性的合作,對於交大在培養學生的國際化以及深耕教授們的學術研究將具有重大之助益。


 

國際知名大學雙邊合作研究

選送優秀碩博士生蹲點移地研究,培養國際觀,增進專業識能,提升研究能力。雙聯學位方面,將以日本東京工業大學、日本東北大學、比利時魯汶大學、IMEC及美國UCLA等校為主,進行全球人才佈局。

 

半導體特色國際講座課程

邀請半導體領域國外知名產業界與學術界之學者專家以講座方式授課,並於課餘額外安排時間專家與學生座談互動,期望這些知名專家能藉此交流之機會傳承寶貴經驗,以符合本校培養具國際觀之頂尖技術人才的宗旨。本校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以全英文教學增進學生邁向國際化,且與國際知名大學及研究團隊合作,並延攬各國人才至本校開設課程以及短期研究合作,用以國際化在地學生,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每學年皆開設「半導體元件及應用特論」,邀請多位日本東京工業大學教授來台授課,並於課餘時間與學生討論更多研究面上的問題。並邀請Prof. Yoriti Ota、Prof. Krishna Pande、Prof. Daisuke Ueda等多位國外專家學者,開設為期半年至一年之半導體領域相關課程。

 

國際知名學者駐點指導

除了半導體特色國際講座課程,本校每年皆邀請多位國際級知名學者來台訪問及駐點研究,並擔任本校年輕教授Mentor,如:胡正明院士(UC Berkeley)、孔祥重院士(Harvard University)、杜經寧院士(UCLA)、曹子晴教授(UCLA)、Prof. Jason Woo(UCLA)、Prof. Hiroshi Iwai(TIT)、Prof. James Hwang(Lehigh University)、Joachim Wüerfl(FBH)等,讓學生在陽明交通大學就讀,即能享受向各國知名專家學者吸收學術上知識的機會,甚至能與其討論、探索實驗研究面等種種問題,更進一步地提升陽明交大半導體領域在國際上的知名度與研究水平。

 

半導體領域國際研討會

以研討會、互相訪問來促進教授與研究生國際交流之合作,每年皆舉辦五場以上國際研討會,不僅僅是讓在地學生看見半導體領域於國際間的趨勢,亦讓本校教師與各國學者有更進一步的合作機會,使得學院師生成為更具競爭力的國際移動人才。

 

國際級半導體產業合作

不僅邀請世界一流的學術專家,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與台積電、聯發科、台達電、漢威光電、朋程科技、光環科技、典琦科技等多家國際級公司建立密切合作,邀請產業界博士及研發人員加入教師團隊指導研究生,提供學生與業界頂端老師學習的機會,如近期聘任台積電副總孫元成博士為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之講座教授,給予學生更多業界的經驗與分享。另外,透過院內教師與企業之產學合作計畫,以及教育部產業合作培育博士及研發人才計畫,除了邀請企業投入人力與設備資源,共同進行半導體專題研究,亦投入獎學金資源給予優秀之學生。本校亦與半導體領域之各大企業合作舉辦企業說明會,提供學生更多業界實習以及未來工作的機會。